巾帼风采

    张芳

    黑龙江和粮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
    时间:2019-09-27

    张芳出生于张广才岭脚下的方正县农村,用14年的时间从一名辍学的大学生蜕变为一名优秀的农民合作社带头人,高级经济师,有人说她是神奇的女强人,有人说她是幸运的80后,只有张芳自己知道,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,她的青春岁月里饱含着奋斗的辛酸,不屈服于命运的抗争。

    张芳刚刚开始厦门大学生活时,满怀着希望与梦想立志要好好享受大学的学习时光,却被家中接二连三的重大变故击垮,父亲突患重病,需要休学照顾,祸不单行,家中又遇另一变故,要她彻底辍学回乡。忍住绝望的泪水,挥手告别同窗,在贫穷的家中开始思考人生还有怎样的道路可走。

    张芳为了照顾父亲,维持生活,打了很多工,从接线员到卖手机卡,不知道糟了多少白眼,吃了多少苦头。2008年,她决定接过家中粮食贸易的烂摊子,尝试着从事农村粮食贸易。从此,就没日没夜地奔波在方正到哈尔滨,哈尔滨到南方各地的公路上。有一年大年三十,为了帮助农民好粮卖上个好价钱,张芳带货车到百公里外装粮,回来路上车子抛锚了,零下20多度在外面站了7个多小时,手脚都冻木了,当历尽艰辛,顶着满头冰霜花回到家中,吃上妈妈煮的年夜饭饺子时,20几岁的张芳放声大哭,又委屈又幸福,幸好还有一个温暖的家可以依靠。

    当许多同龄人流连在花前月下,幸福地在教室里读书,在父母的怀中撒娇时,张芳却从来没有过休息天节假日,更没有漂亮衣裳。寒来暑往,顶风冒雨,起早贪黑地收粮卖粮,受过伤、糟过骗、丢过钱、遇过险。这时,父母也开始反对了,劝她早点结婚嫁个好人家,过几天安稳日子。民以食为天,每人吃一口饭就是一个大事业,张芳相信只有坚持下去,才会守得云开见月明。有一次,在从方正往哈尔滨销售大粮遇到挫折无处寄存时,萌生了在香坊区城乡结合部租库房,建基地的想法。从此,在哈尔滨站稳了脚跟,使创业走出了低谷。

    如果你不能改变世界,你就改变自己。为了弥补大学辍学的遗憾,实现自我提升的愿望,张芳在创业的同时连续参加了清华大学、浙江大学和东北农业大学的高级研修班学习,为企业走上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快车道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。

    苍天不负有心人。10余年来,凭借着黑龙江农业大省的资源优势和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,又赶上党中央支持“三农”的好时机,她以让百姓吃出健康放心食粮为目标,一路披荆斩棘,带领企业从粮食贸易小作坊,发展到集种植、生产、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,资产总额增长206倍,2018年企业产值超过8亿元。

    目前,企业有固定职工6000余人,季节性用工2万多人。有专业加工大米、杂粮、油等自动化流水生产线23条,年设计加工能力27万吨。企业在省内建立种植基地25处,种植面积达17.3万亩。有机认证产品46个,每个商品都有独一无二的“身份ID”,实现了质量可控、问题可究、责任可追。同时,引入欧盟等国际有机认证,扩大了境外高端市场的销售竞争力。

    为了发展农牧产业循环经济链,企业从澳洲进口荷斯坦奶牛,聘请专业团队,打造万头牧场。并与雀巢乳业、完达山乳业等达成合作关系,将优质奶源输送到了更多的中国家庭餐桌。同时,把有机粪肥还田于有机杂粮基地,形成有机环保的绿色经济。

    和粮集团300余种东北农特产品畅销国内各大城市,还走进了美国、韩国等13个国家。2018年,和粮稻花香大米走进“外交部----黑龙江全球推介活动”现场,作为伴手礼,走向世界200多个国家。如今,可以自豪地说,国人每吃10碗米饭,其中就有一碗来自黑龙江。

    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及一系列富农兴农的好政策下,张芳积极发展国内、国际传统店铺和现代电商。火爆线上销售,在多家第三方平台排名第一,公司“溢田”品牌借助“网红”经济享誉全国,去年实现网上销售额1.9亿元。畅通线下平台,通过大型连锁商超KA渠道等打造六大传统线下销售。建设全国“和粮好客”线下体验店321家,计划三年内完成半加盟3000家,实现线上线下齐头并进,多点开花。

    为了回报社会,张芳先后拿出了200余万元的资金用于修路、建桥、扶贫等公益事业。作为女大学生创业导师,企业每年为千名大学生提供岗位实习培训。已连续4年带动6700多农户增产增收2600多万元,将带动323户在2020年全面脱贫。

    几年来,张芳和团队的付出,得到了各方的认可。企业先后获得全国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、中国大米加工企业50强等殊荣。先后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、市最美时代女性等荣誉。2018年,在全国首届农民丰收节中,张芳作为唯一一位女农业带头人登上大舞台,讲述创业致富经验,并多次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等近百家媒体受邀采访,分享新营销模式经验。2月27日,张芳走进人民大会堂向党和国家领导人汇报企业和家乡发展情况,并将发展目标定在10亿大关。

    成绩代表过去,奋斗创造未来。张芳表示,将铭记总书记“中国人的饭碗要端在自己手里,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”的殷殷嘱托,在建设好中国“大厨房”,让百姓吃上有机粮的道路上,逐梦前行,不负芳华!

    技术支持: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ICP备:2021005707号-1
    Copyright 2009---2012 Heilongjiang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.
    网站标识码:2302290001 Beian黑公网安备 23022902000102
    中国妇女网 | 黑龙江省妇联
    关于我们 | 网站地图 | 网站声明 | 联系我们
   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×768以上分辨率浏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