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课堂

    放学后,这三句话父母一定要问!尤其是第一句!

    时间:2020-12-07

    如果有人问我这样一个问题:“亲子关系中我最该注重什么呢?”是理解?是耐心?亦或是陪伴?我会回答两个字:“沟通”。沟通是一座桥梁,桥建好了,才能有一来一往,稳定的亲子关系。

    1.孩子放学,你的第一句话是什么?

    很多父母都明白沟通的重要性,但是很多时候,我们向孩子抛出的一句话,一个问题,就像是一块小石头丢入大海,激不起一点水花。

    甚至,孩子有时会越来越不耐烦,不想搭理我们。其实,和孩子沟通的最佳时间,就是放学后的这十分钟。可是,孩子从学校出来,你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呢?我猜大部分的父母会问这四句话:“你今天中午吃饱了吗?”“今天在学校/幼儿园过得怎么样?”“今天老师布置作业了吗?”“老师有没有批评你啊?”有的家长可能还会连着问这几个问题,弄的孩子越来越烦躁,不愿意沟通。 而这种恶性循环的“无用沟通”,也为未来父母和子女的矛盾埋下了地雷。

    作为父母,我们应该问哪些问题,才能让孩子和我们说心里话,才能让孩子感受到我们的关心呢?

    2. “今天班里发生什么有趣的事了吗?”

    童年应该是孩子一生中最无忧无虑的一段时光。 但是很多父母在接孩子放学的途中,经常会问孩子“老师今天有批评你吗?”“今天有没有挨骂呀?”虽然这也是父母的一种关心,但是无形之中,却给孩子增添了压力。一项囊括了39项研究、从1997-2015年、包括32,694 的关于中国大学生群体研究表明,中国学生群体的抑郁发病率在23.8%。 世界卫生组织也曾提出1/4的中国大学生承认有过抑郁症状。

    因此,在孩子刚出校门,比较放松的时候,我们可以先问他今天发生了什么有趣、高兴的事,让孩子可以一边回想,一边轻松地讲述这一天在学校的所见所闻。同时,这句话也是一个正向的引导,可以帮助孩子回忆起在学校好玩的事情,从而对第二天的上学产生积极性。

    如果父母问孩子有没有受到批评之类的话,则是一个反向引导,孩子对学校生活会产生消极的想法。

    3.“今天学到了什么呀?回家可以教教我吗?”

    这句话的前半句,很多父母都问过,但后半句,几乎没有父母会说。其实,让孩子教“我们”知识,远比单单问他学到了什么,重要得多。《小欢喜》中的学霸“磊儿”,想必大家都不陌生。有一集中,王一笛的妈妈希望磊儿能给王一笛补补课,但是磊儿的姨妈童文洁并不同意,因为王一笛的妈妈优越感十足,而王一笛也并不是一个讨喜的孩子。学霸磊儿是这么说的:

    可见,教别人课,其实也是重新整理思路,真正消化知识的过程。

    除此之外,让孩子“教”我们题目,更重要的是可以让孩子得到充分的尊重与鼓励,提高孩子的自信心。

    长此以往,他会为了得到父母的肯定与欣赏,朝某一个学习目标不断努力。

    4.“你有什么需要爸爸/妈妈帮助的吗?”

    这句话,其实有两层含义:第一层:爸爸妈妈是你最忠实的后盾,有什么困难,需要帮助的,可以跟我们说。让孩子知道父母一直都在关心他。 第二层:引导孩子独立思考如何处理问题,如何解决困难。这是我们真正想教会孩子的东西。让孩子在困难和挫折中成长,远比让他活在避风港下更有意义。

    因此,在孩子提出困难时,我们可以先引导孩子自己思考,让他知道上学的时候爸爸妈妈不能永远陪在身边,遇到困难要先自己想办法。

    孩子其实并不像我们想的那么脆弱,作为父母,我们需要做的,就是学会放手。

    不过,如果孩子真的在学校受到了欺负,无法自己解决时,我们也必须要站出来保护孩子。其实不同的问话反映了父母不同的教育理念和方法。除了孩子的学习成绩,我们更应该关心的是他们的情绪、感受。教育孩子,需要我们用一颗童心,和孩子一同发现生活的美;用成人的智慧和经验,丰满孩子的羽毛,教会他们直面生活的方方面面。

    希望和大家一道,用爱心、耐心去呵护我们的孩子,慢慢长大。

    来源:人民教育


    技术支持: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ICP备:2021005707号-1
    Copyright 2009---2012 Heilongjiang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.
    网站标识码:2302290001 Beian黑公网安备 23022902000102
    中国妇女网 | 黑龙江省妇联
    关于我们 | 网站地图 | 网站声明 | 联系我们
   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×768以上分辨率浏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