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课堂

    钱志亮:如何帮助孩子克服考试综合征?

    时间:2020-12-09

    代表案例:高考落榜生雷某,两次参加高考时,都出现较严重的紧张恐惧心理,面色潮红,全身出汗,两手发抖,心悸胸闷,头晕脑涨,注意涣散,思维迟钝,原来记熟的复习内容一时无法“回忆"起来,导致考试失败。

    这是典型的考试综合征。患考试综合征的孩子有的还可能出现恶心、呕吐、腹疼、腹泻、尿频尿急,严重者可大汗淋漓,头脑轰鸣,手指震颤,甚至虚脱、昏厥。

    引起考试综合征的原因有内、外两类。

    其中内因包括:心理压力过大一一家长和教师对学生的期望过高或提出过分的、不恰当的要求,导致学生心理压力过大;缺乏自信心,有严重的自卑感,错误地低估自己的能力和知识水平,总担心自己对考试准备得不充分,不能取得好成绩;家长和教师错误地夸大考试与个人前途之间的关系,令考生情绪过分紧张;考前过度疲劳一一一由于考前不适当地减少睡眠时间而过度疲劳,或平时身体健康状况差,加上心理紧张,食欲下降,营养不良,影响了大脑供血;考前准备不充分,文具不齐备;等等。

    外因可能与临场过分紧张相关,如考题难度过大,考试时间太紧,监考人员过于严肃造成不适当的紧张气氛;考题形式与考生认识能力差别过大,考生难以理解考题的意义等。

    从生理机制方面看,紧张心情和情绪波动之所以能起干扰作用,是因为大脑皮层的神经活动过程产生了负诱导,引起了抑制,因而妨碍了“回忆”。

    人脑的活动有一种被称为“相互诱导”(也叫镶嵌式活动)的规律:当大脑皮层的一个区域里产生出一个兴奋中心后,就会引起(或加强)其他区域的抑制状态(负诱导),“怯场”现象正是大脑皮层神经活动过程“相互诱导”规律的表现。

    从心理学角度看,考试综合征主要是“回忆”受到了紧张情绪的干扰。学生在考试时往往担心自己考得不好,会影响升级升学,甚至会影响前途和命运,这些杂念及由此而引起的情绪波动和紧张心情,实际上造成了压力,阻碍了“回忆”的正常进行。

    当学生在考试中产生情绪波动和紧张心情时,大脑皮层上即出现一个与它相应的优势兴奋中心。这个优势兴奋中心的存在,按照神经活动过程“相互诱导”的规律,使储存处的那个部分大脑皮层出现了抑制状态,以致本来很熟悉的知识也“回忆”不起来了。

    由这种诱导引起的抑制又会按照“相互诱导”的规律反过来增强大脑皮层上与精神波动相互联系部分的兴奋(正诱导),因而使情绪波动更趋激烈,如此循环往复,使整个大脑的联系系统的化学变化发生混乱,直到最后抑制发展到超限的程度,从而引起怯场的严重局面。

    预防和克服学生考试综合征需从以下几方面加强注意:

    (1)学校要端正教育思想,积极营造和谐适度、团结紧张、严肃活泼的氛围。适当强调竞争但不用学习成绩作为唯一标尺衡量学生,使学生消除紧张心理和恐惧情绪,正确对待考试,轻装上阵。

    (2)培养自信心,充分地估计自己的知识和才能,调整期待水平,用平常心对待考试的成功与失败;不要自高自大,也不要羞怯自卑,相信自己,勇于进取。

    (3)考试前要认真复习,精心准备,不打无准备的仗,尤其是平时要用功学习。

    (4)考试前要合理安排复习时间,劳逸结合。保证充足的睡眠,提倡两次睡眠制度(夜间睡8小时,午睡1小时),以使大脑保持清醒的状态。

    (5)在紧张的考试复习中,适当安排文体活动,消除紧张心理和大脑疲劳状态。重大考试前1~2天停止紧张的复习,注意身心松弛,充分休息。

    (6)作好应试准备,进行一些答题的策略训练。培养应试技巧的先决条件是要及时监测自己的学习习惯和应试技能,以发现薄弱环节,再加强调整。做好应试准备还包括对考试目的的把握、命题范围的分析、考试重点的领会、考前身心状态的调整、考场用具的准备、临场时情绪状态的调整等。

    (7)作好考试技巧的准备。如试卷填写的顺序、审题作答的要领、必要的猜技巧、保持试卷整洁、快速检查解题正误的步骤等。

    (8)考试时发现“怯场”不要紧张、惊慌。要自我鼓励,相信自己有能力战胜“怯场”。最好是转移注意力,暂停“回忆”,过一会儿等抑制解除后。再“回忆”遗忘的内容。

    (9)转移自己的注意力。可以安静下来,伏在桌子上休息片刻;如能获得监考人员的允许,可到室外做几次深呼吸,以使紧张的情绪放松;可回忆一件令人十分愉快的往事,使自己消除考场的紧张心理。上述几种方法的时间均不宜过长,以免影响考试做题的时间。遇到难题,若一时想不出答案,思维僵化,可转移注意力,跳过这道难题,着手做另一道比较容易的试题,然后回过头来,再做这道难题。

    (10)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。加强理解记忆、按计划自学、集中注意、存疑即问、独立思考、分步复习等训练。

    (11)教师应该教育学生如何科学用脑,避免超负荷的“题海战术”“疲劳战”。

    (12)教师应加强对学生的放松训练和自信心训练,让他们学会察觉对考试的不良认知,通过自我辨析,及时用合理的信念取代不合理的信念。也可在心理医生的指导下,采用“行为疗法”,如脱敏疗法和暴露疗法,使考生消除紧张心理。可在心理医生的指导下,在临考前半个小时左右,服用利他林、佳静安定等药物,注意:药物种类及剂量必须由医生确定;必须在事前试用,适应后方能在考试时服用;千万不要自行随便试用,否则,可因药物剂量不当而影响正常考试;即使有效,也只能短期使用,仅为应对考试,绝非根治疗法,家长务必认真对待。

    来源:钱志亮


    技术支持: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ICP备:2021005707号-1
    Copyright 2009---2012 Heilongjiang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.
    网站标识码:2302290001 Beian黑公网安备 23022902000102
    中国妇女网 | 黑龙江省妇联
    关于我们 | 网站地图 | 网站声明 | 联系我们
   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×768以上分辨率浏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