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课堂

    聪明的父母,懂得做减法!

    时间:2020-12-21

    上海犹太母亲沙拉曾在她的教子书《特别狠心特别爱》中,一再指出:中国的父母,不是不爱孩子,不懂得怎么爱孩子,而是给孩子的爱太多。深以为然。不懂爱的父母,对孩子来说,是一场灾难。

    聪明的父母,懂得在孩子的人生中做减法。减少对孩子的帮助把成长的自由还给孩子

    最近,被内蒙古阿拉善的小朋友嘉多宝圈粉。小小年纪的他,就已经会和面、做菜了,而且做出来的味道、颜色搭配,可称得上是色香味俱全。很多人疑惑,这么小的孩子,就让他动刀动火,难道一点不担心危险吗?妈妈则表示:“他现在喜欢做饭,我就尊重他的选择,尽量在这个上面下点功夫。”

    对此,许多网友表示羡慕:“被妈妈尊重的孩子简直太幸福了!”孩子自己的成长机会,不要拒绝他,把成长的机会还给他。让他在成功与失败之间,去摸索,去总结,去掌握属于他们自己的人生经验。

    减少对孩子的干涉让孩子尊重中进步

    日本企业家稻盛和夫在《妈妈的教诲改变我的一生》中,提到过,他在上学前,经常被大孩子欺负,于是,便哭着跑回去告诉妈妈,有小伙伴打他。一般的妈妈,听到自己的孩子被欺负,或许还会带着孩子找对方的家长理论。稻盛和夫的妈妈却只是递给孩子一根棍子,并告诉他:“你是男子汉,自己的事要自己负责,你自己打回去。”稻盛和夫鼓起勇气去做时,没想到,那些孩子真的吓跑了。渐渐地,稻盛和夫变成勇敢的小男孩,还成了“孩子头”。然而,当了“大哥”后,心中的侠义心肠也爆棚。他看不惯老师总是宠着那些“乖孩子”,于是有一天在放学路上,他带着自己的“小弟”,打了一个老师宠爱的好学生。意料之中,第二天稻盛和夫的母亲被叫到学校,她诚恳的向老师和被打的孩子道歉,便带着他回家了,并没有多说什么。反而给他做了特别丰盛的晚餐,饭后,母亲问他:你觉得自己做的是对的,所以就做了,是吗?稻盛和夫坦诚的表示,是的,老师太不正义,太偏心眼了。之后,母亲没有再说任何话,照例出门散步了。在他做错事后,母亲不仅没有责怪,反正给予理解,他体会到的,能化解世间不公的,只有和善和温柔。

    父母对孩子,最大的支持,就是鼓励孩子,做他心中想中的事。

    对也好,错也罢,当他们尝过误交损友的痛苦,便懂得什么是真正的朋友;

    减少对孩子的批评让孩子在阳光中成长

   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担任小学校长时,一天,无意中看到一个男孩用泥块砸另一个同学。当时,他就上前制止了男孩,并请男孩到校长办公室。当陶行知处理完事情,回到校长办公室时,男孩已经在那里站着等他。彼时,陶行知并不直接就男孩砸人的事批评孩子,而是送给了男孩一块糖,并告诉他:“这是奖给你的,因为你按时来到这里,而我却迟到了。”接着,陶行知又递给男孩一块糖说:“这块糖也是奖给你的。因为我让你不再打人,你就立即住手了,说明你很尊重我。”随后,陶行知拿出第三块糖,又对男孩说:“据我了解,你用泥块砸那些男生,是因为他们不守游戏规则,欺负女生,说明你很有正义感,有跟坏人斗争的勇气,所以我再奖励你一颗。”

    此时,男孩有些不知所措的哭了,对陶行知说:“校长,你打我两下吧!我错了,我砸的不是坏人,而是自己的同学呀。”

    最后,陶行知笑着拿出第四块糖对男孩说:“为你正确地认识错误,我再奖给你一块糖。”

    等拿男孩拿过糖后,陶行知说:“我的糖发完了,我们的谈话也该结束了。”

    一般人都认为,犯了错肯定是批评或打一顿,才能让人长记性。实际上,最能激励人往好的方向发展的,往往是那些正面的鼓励和评价。正如陶行知先生这样,4块糖,便消除了一个孩子的忐忑,帮助一个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问题,并愿意为之改正。

    聪明的父母眼光都很长远

    我们今天可以帮孩子穿衣服、喂孩子吃饭、替他们赶走“坏人”、逼他们做出看上去正确的选择,但是,总有一天,也有我们无能为力的事,也有我们解决不了的问题。与其等到那时候,孩子没有处理经验,我们也力不从心时,彼时埋怨,不如在孩子小的时候,就引导孩子,从点滴中成长。父母爱孩子,是本能;

    父母懂得爱孩子,则是智慧。

    来源:家庭教育


    技术支持: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ICP备:2021005707号-1
    Copyright 2009---2012 Heilongjiang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.
    网站标识码:2302290001 Beian黑公网安备 23022902000102
    中国妇女网 | 黑龙江省妇联
    关于我们 | 网站地图 | 网站声明 | 联系我们
   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×768以上分辨率浏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