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课堂

    一慢一快,陪学父母熄火法则

    时间:2020-12-26

    很多妈妈都有过被孩子激怒、发火吼骂孩子的经历,虽然妈妈们都知道,发火、吼骂没有用,可想要压住这个怒火却很难。有个妈妈说她家孩子学习的时候磨蹭、拖拉,一会儿说喝水,一会儿说上厕所,好不容易开始写了却把铅笔削来削去,一会儿说粗,一会儿说细,时间都浪费了。

    妈妈不许他削,他就故意把字写得又粗又难看,气得妈妈一下把铅笔抢下来摔在地上,“不爱写就别写了!”孩子的眼泪吧嗒吧嗒掉下来,写作业的速度更慢了。妈妈和孩子一起陷入了越慢越吼、越吼越慢的负面循环中。

    如何能够从这个负面循环中跳出来呢?

    首先要理解这位妈妈的情绪,愤怒的情绪下面还藏着担心和无助,所以妈妈需要做的不只是压制怒火,还需要找到方法。我们需要遵循一个原则:“一慢一快”。

    “慢”是指慢发火,就是给自己的怒火设置一个暂停键,找一件能让我们离开冲突现场并且能关照到自己的事情,使激动的情绪慢慢停下来。

    推荐家长用正念洗脸法,在就要发火时对自己喊“停”,对孩子说:“我现在情绪有点儿急,我去洗个脸冷静一下,你自己学,看看你自己学习会不会学得更好一点儿。”然后,用10分钟的时间在卫生间,打开水龙头慢慢地洗脸,慢慢地挤出洗面奶,揉出蓬松的泡泡,在脸上充分地按摩。

    再用水慢慢地把脸冲干净,让辛苦的自己得到些许的放松。当我们感受到皮肤和水的接触,感受到自己的呼吸、心跳,关爱到自己时,怒火就会慢慢平息,内心的力量就会慢慢增长。

    我们还可以用类似的正念去泡个茶、走10分钟等,将关注点拉回到自己身上,重新跟自己的内心产生联结,既让自己的内心得到安抚,也让自己从陪孩子学习的困境中跳出来一会儿,更好地找到办法。

    当然,情绪管理工作做到这儿只是完成了一半,我们不能只靠慢发火去平息怒火,如果一个晚上用了3次慢发火,洗了3次脸,孩子的学习问题还是没有解决,我们最终还是会担心、无助。所以,还要做好后一半的工作,那就是“快”,即快找办法。在怒火产生之前,我们就要预见到可能的问题,早一点儿把办法找好。

    比如案例中说的削铅笔问题,如果孩子连续两天在学习中因为削铅笔浪费时间,那么,到了第三天,我们就要预见到这个问题可能还会发生,所以就要早一点儿做准备。

    学习前我们就对孩子说:“妈妈注意到你这两天学习时都削铅笔,铅笔削得长短粗细很重要,对吗?那今天学习之前,你先把铅笔削好,削到长短粗细最合适,你觉得准备几支铅笔能够用呢?这样一来,孩子就会认真地削铅笔,根据作业量准备出需要的铅笔,妈妈就不用再为铅笔问题发火,孩子也顺便掌握了准备学习用具的能力。

    一慢一快,慢发火,快找办法,建立新的管教模式,帮助孩子养成积极的学习习惯。

    来源:好妈好爸好孩子


    技术支持: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ICP备:2021005707号-1
    Copyright 2009---2012 Heilongjiang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.
    网站标识码:2302290001 Beian黑公网安备 23022902000102
    中国妇女网 | 黑龙江省妇联
    关于我们 | 网站地图 | 网站声明 | 联系我们
   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×768以上分辨率浏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