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课堂

    没有一个优秀的男孩,是在父母的放养中长大的

    时间:2020-12-29

    作为二胎鄙视链底端的我,和吉米妈一样,有两个儿子,虽然我们俩私下经常调侃养儿子不易,但总体来说老天给我们的四个男孩都很乖。 但我俩探讨最多的是,“乖“是男孩的优秀品质吗?到底应该怎么差异化养男孩呢? 男孩,这个天生带有“Y”性染色体的小家伙,在体内过多的荷尔蒙作用下,自带了太多不安定因素。“在所有的动物之中,男孩是最难控制对付的。”

    他们喜欢冒险,却常常把自己弄得伤痕累累。

    他们天生“反骨”,你说东,他偏往西。

    他们事事粗心,却又敏感脆弱。

    他们自制力差,尤爱逞强斗狠。

    然而,从另一种角度来看,男孩们身上所有的不安定因素,不也正是他们所特有的探索欲、创造欲、和领导欲吗? 无论男孩女孩,都有一些共同的培养目标比如:善良、自爱、坚强。但有些品质对于男孩的意义更大更深远。

    一、 血性和善良

    图图幼儿园大班时,我俩遇到一个街头的老奶奶被一个骑自行车的年轻人撞到了,结果年轻人转身要走,图图扯开我的手就要去追那个年轻人,喊着:“站住!” 尽管没追上,接着我和图图把老奶奶扶起,确定没事离开了。 回家的路上我问图图为什么要去追那个人,他告诉我:“欺负别人就离开的人,当然要追!” 虽然我想告诉他,你还小做事不要鲁莽,要衡量自己的实力,但我还是先表扬了他,看着这个有正义感的孩子,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这个男孩身上的血性。 很多时候,我们过度保护男孩,也会担心男孩子鲁莽犯错,但男孩这个特有的生物是自带血性和正义感,这会是他们和女生很不同的一点。与其压抑,不如引导正确地维护正义和释放情绪。 看过这样一句话:一个男儿的血性,不是外表有多强大,肌肉有多健硕,行事有多霸道。 血性是一种风骨,有自信无畏的勇敢,也要有发自心灵深处的善良。 让我想起一个关于叙利亚男孩的新闻:枪林弹雨中,一个看起来也就7,8岁大的小男孩,冒着生命危险去救一个穿粉色裙子的小女孩。

    我感慨于小男孩的勇敢,无畏,但更被他的善良感动。我相信那一刻触发他去救人的一定是善良,而不光光是勇敢。 世间许多残酷,但善良可以温暖人间。 善良是一个男孩美德的基础,是他未来行走世界的底色 。 如果可以,一定在培养儿子血性的同时,教给他善良。 一个勇敢善良的男孩,最容易创造奇迹。

    二、智慧与格局

    我们总爱夸孩子聪明,因为我们觉得“智慧“这个词和孩子无关,其实不尽然,智慧从小就有体现。一个有智慧的男孩,可以四两拨千斤,可以化险为夷,可以鹤立鸡群。 我们的小区里,有一个很霸道的小孩,他经常抢别的小朋友的玩具。 有一次,他看上了邻居家孩子的航模,便不由分说,一把抢了过去。 我以为邻居家的孩子会大哭,没想到,他只是淡淡地看了一眼抢他玩具的男孩,转头玩别的去了。 没过几分钟,我看见邻居家的孩子竟然和那个霸道的男孩在说话: “航模的这个地方是……你如果这样会……这两个不一样的,你玩的时候要注意……” 刚才那个气势汹汹,人高马大的小男孩,这会儿对他言听计从,还送了一瓶水给他,俨然成了他的“小跟班儿”。 后来,从邻居的口中得知,他儿子跟着痴迷航模的叔叔玩过很多航模,对航模比平常孩子有更多的了解。 我们常常认为孩子长大后要面对的是“丛林”型的真实世界,我们教给孩子要强大,要在搏杀捍卫中求得一席之地,却常常忘了教给孩子“不争抢“的智慧。 打一架抢回来,固然勇敢,但为每个人的诉求都找到最佳解决方案,才是最好的智慧。 生活中,常常会发现这样的现象: 不吃眼前亏的孩子,最让家长得意,但不怕吃亏,不争抢的孩子却往往成为一个小团体中的领袖。 这是一种格局,也是一种智慧。 孩子未来会面对各种各样的人,在人与人的对弈中,谁的格局大,谁才是真正的赢家。 养育男孩,一定要培养格局。一个人的格局大了,未来的路才能宽。

    三、坚韧与从容

    对一个男孩最好的考验,是看他如何应对失落。 现在,很多父母把自己的男孩保护得太好了,他们对男孩各种各样的担心,竭尽全力的代劳,把男孩养成家里的“小皇帝“。 而一个从来没有受过委屈的男孩, 会把所有的得到都当作理所应当,把别人的付出当作理所当然。 当他们长大后,遇上点小事就发脾气,遇上点挫折,就打游戏。 曾有一项研究证明:男孩遇到挫折,更容易世界观崩塌,一蹶不振。 只有让孩子偶尔栽个跟头,尝点不幸,领略生命中的偶然,才能明白天下不是唯你独尊,别人也不是活该倒霉。 给孩子再多的保护,都不如让孩子在不如意里寻找意义,只有感受过痛苦,才能从中受益。

    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历史上,史蒂夫•杨是评级最高的四分卫。

    他在高中时,是学校橄榄球队的明星人物,但进入杨百翰大学之后,只能成为学校橄榄球队的陪练。 他很失落,想退学回家。 但性格强硬的父亲对他说:“你可以退出,但你不能回家,因为我不想和一个逃兵生活在一起。” 无奈,史蒂夫只好留在学校继续训练,他加强了自己的训练计划,每天都是第一个去练习,最后一个离开。 大三时,史蒂夫终于成为杨百翰大学的首发四分卫。 在大学最后一年,他被授予全美最优秀四分卫的戴维•奥脖良奖。

    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,就是对孩子坚韧品质的磨练。 当一个男孩在失落中,坚持奋斗,勇敢地为自己走出一条加冕之路时,他就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。 这份坚韧将会伴随着他从容走过人生各种各样的风浪。 不怕跌倒,就没有什么可以被打倒。不怕重新再来,就没有什么不可能。把一个男孩培养成一个优质的男人,从来不是件简单的事。男孩成功的个性需要从小培养,不要幻想:“等他长大后,他自然会懂的“,不要迷信男孩要放养。

    一个轻言放弃的男孩,不会在18岁突然变得坚强。一个畏畏缩缩的男孩,不会在20岁突然像外交家一样出色的交际。 一个不爱读书的男孩,更不会在25岁时学富五车。

    没有一个优秀的男孩,是在父母的放养中长大的。

    来源:钱志亮


    技术支持: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ICP备:2021005707号-1
    Copyright 2009---2012 Heilongjiang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.
    网站标识码:2302290001 Beian黑公网安备 23022902000102
    中国妇女网 | 黑龙江省妇联
    关于我们 | 网站地图 | 网站声明 | 联系我们
   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×768以上分辨率浏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