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课堂

    “我努力了,也考不了100分怎么办?”妈妈的回答决定孩子的未来

    时间:2021-01-06

    考100分,对孩子来说是件好事,但有时候却是一个魔咒。 前些天,四年级的儿子跟我说:“我发现三年级以后考100分越来越难了,我这个学期,还没考过一次100分呢。” 我没多想就顺势鼓励他:“如果你想考个100分,就努力试试看,说不定真能实现呢。” 儿子平时英语成绩一般,他把目标放在英语上。 第一次,英语测验92分,“妈妈,这次英语90分以上,还不错。” 第二次,英语测验96分,“妈妈,我又比上次进步了一点。” 第三次,英语测验98分,“妈妈,离我的目标越来越近了!” 第四次,英语测验前,儿子格外紧张:“妈妈,我努力了,也考不了100分怎么办?” 那一刻,我才意识到,孩子这些天睡觉前总跟我念叨:“妈妈,我害怕明天考不好。” 孩子学习进步,考100分自然是好事,但很明显,分数已经变成孩子很大的负担。

    一、 当孩子说“我努力了,但怕考不了100分”时,他想说什么……

    面对学习成绩,孩子只是直观感受到了一种压力,因为受年龄和生理发展的限制,孩子通常很难表达清楚:这种压力究竟是什么? 在孩子说出他的担心,孩子的言外之意,和他真正想表达的意思可能是—— 1.考100分太难了,不能错一道题,可我要是马虎了,审错题了怎么办? 考90多分时,我还有犯错的余地,但考100分,不能出一点错,压力太大了,我可能做不到。 2.考100分给我了很大的压力,我又担心妈妈说我笨,我该怎么办? 孩子没有方法化解自己的压力,又担心妈妈批评说自己笨,“谁能帮帮我……” 3.我知道妈妈希望我考高分,但我考不到怎么办? 我不想让妈妈失望,但我拼了全力,也做不到怎么办,我是不是永远也考不了100分了。 这件事后,我跟儿子解释: “没关系,妈妈知道你最近一直很努力,这就足够了,你考多少分,妈妈都一样爱你。”

    有的时候过分在意分数,反而不容易达到理想值,就像你小时候玩沙子,手里握着一把沙子,你越使劲想抓住沙子反而漏得越快。” 心理学上,有一个耶克斯•多德森定律: 动机强度与效率的关系呈一条倒U型曲线,过高或过低的成就动机,会产生阻碍作用,那些中等强度的动机才能获取最高效率。 也就是说,要求自己一定得100分,或者对自己的成绩毫无要求,都不利于孩子最终考出一个好成绩。 “这件事我努力做了,就会有进步”和“这件事我要努力做,要考100分才行”的压力截然不同。 一旦分数成孩子心里唯一的稻草,压力会呈几何级增长,这种压力会引发强烈恐惧,甚至毁了孩子对学习的信心和热情。 太看重分数的后坐力还在于: 孩子把过多的身体能量消耗到对考不好的恐惧上,反而难以全身心投入学习,这也是对分数抓得越紧,反而越容易考不好的真正原因。

    二、 面对分数,我们缺少一种“柔弱教育”

    到了小学高年级,随着考试的增多,孩子对分数更看重了。 这个时候,很多家长也都会想尽办法让孩子维持在一种“成绩好”的状态: 比如,不让孩子玩游戏、看闲书,怕耽误了功课;周末也不让孩子玩,而是抓紧时间上补习班;停掉孩子的兴趣班,等考好了才能继续画画、唱歌……

    在学习这件事上,很多父母都愿意给孩子一种“强者教育”。 总是急于要求孩子纠正错误,当孩子考不好时,总是喜欢说“下一次再努力些,一定能考好。” 但我们回避了一个问题:在我弱小的时候,我总是做错事情的时候,我该怎么面对? 成年人的强者教育,其实把那个弱小的孩子给消灭了。 我们其实缺少了一种“柔弱教育”。

    童年是人生中一段非常特殊的时期,儿童相比成年人,无论是力量、心智或者心理状态都相距甚远。 他们没有成人那种强有力的掌控环境的能力,在面对外部世界时,会显得比较脆弱。 当孩子考不到好成绩时,父母要做的恰恰是接住孩子的脆弱—— 一方面帮助他们分析出错的原因,另一方面安慰孩子,告诉他:你考多少分,我都可以接受。

    三、 高分不“捧”,低分不“摔”

    那次儿子特别紧张自己考不到100分时,我问了他一个问题: “你觉得自己能考多少分?”

    他说:“90分”。 我跟他说,正常情况下你的预期是90分,最终考到95分或者85分都是合理的。 结果那次英语测验,他考了92分,我又跟他说比预期多了2分,已经不错了! 虽然他还是有点不高兴,但起码不那么纠结了。

    孩子的学习成绩,是他这段时间学习情况的真实反应,但比成绩更重要的是孩子的学习状态。

    让孩子把精力放在学习本身,而不是分数,孩子才能源源不断地获得向上的动力。分数是舍本逐末的末,学习的本,才是最重要的。 凡是立于本的,没有不成功的,凡是逐于末的,孩子可能会通过努力达到某个成绩,但这往往是由恐惧和压力驱动的,孩子背着一个大大的负担在前行,会非常辛苦。 更重要的绝对不是孩子的分数,而是孩子对于学习的感觉,对于学习的信心,对于学习的专注。

    来源:好妈好爸好孩子


    技术支持: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ICP备:2021005707号-1
    Copyright 2009---2012 Heilongjiang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.
    网站标识码:2302290001 Beian黑公网安备 23022902000102
    中国妇女网 | 黑龙江省妇联
    关于我们 | 网站地图 | 网站声明 | 联系我们
   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×768以上分辨率浏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