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课堂

    揍孩子是教育?你只是想解气!

    时间:2021-01-07

    先讲个笑话:话说,有位同学看了心理学的专栏,回家就对老妈说:“今天看了篇文章,说童年打骂对孩子起不到一点儿教育作用。现在想想,那时候的揍真是白挨了。”老妈淡定地回应说:“没白挨。那时揍你主要是为了解气,教不教育无所谓。”同学:“……”

    谈起揍孩子的话题,这位老妈算是很实在了,她点破了很多父母打孩子时的常见心态:揍,不见得是孩子犯了多大错。

    很多时候,一顿暴揍的起因只不过是父母心情不好,推罪给孩子罢了。所谓“打你是为了让你长记性”,听起来也像个谎言,总免不了家长借机发泄、恃强凌弱的嫌疑。这是棍棒教育心照不宣的主题,以笑话的形式讲出来,好像是挺轻松的。但在现实中,这是个严肃的话题。当孩子和打骂的教育方式相遇,感觉会非常受伤。

    前一阵,在南昌地铁站,有网友就义愤填膺地拍下了妈妈殴打孩子的一幕。视频里的孩子,看起来身单力薄,手足无措,被妈妈劈头盖脸打得几乎都站不稳,而原因仅仅是:他玩儿丢了一张5元的地铁票。

    当然,妈妈也很委屈:“我和丈夫长期分居,一个月才赚900元,今天是去借钱买点儿年货。谁知道孩子这么不听话?!我是急了才打他,我平时都不打他的。”

    她的贫困和婚姻状态,的确很值得我们同情。然而,绕不开的几个疑问是:孩子这么小,保管好车票不是家长的责任吗?

    同理,保管好自己的婚姻、事业和人生,不也都是家长的责任吗?在这场分居、贫困的困境里,家长的责任占了绝大部分,但为什么挨打的人却是孩子?面对困境时,为什么妈妈选择的不是同舟共济,而是殴打亲人?

    答案不言而喻:这位几乎被生活压垮的妈妈,不由自主地把孩子当成了发泄的出气筒。她给予孩子的惩罚(劈头盖脸从车上打到车下),远比孩子的过错(玩儿丢5元车票)要猛烈得多。

    虽然以“教育”为名,但夹杂的情绪大部分是她对人生的失意和不满。因为种种原因,她没有攻击丈夫,没有攻击老板,也没有攻击自己,却把这口恶气一股脑儿地宣泄到弱小的孩子身上。

    这种养育,叫作创伤的代际传承。它包含两层意思:第一层,养育者是有心灵创伤的。因此,他们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,只能想方设法撒到外面去。而不幸的是,依赖养育者的孩子,常常被迫沦为一个撒气的对象。第二层,孩子因为要依附大人,所以会下意识地主动改变自己,以便和养育者保持和谐。

    他们可能会顺着父母的意思,认为自己就是错了,而且过错特别严重,一点儿小事就会激起强烈的内疚,并把这种“别人”一生气,他就“自责”的风格带到成年,形成一种创伤性的性格底色。或者,他们会模仿父母恃强凌弱的做法,寻找另一个弱小的对象,揪住对方一点儿过错,就把内心的愤怒宣泄出去,成为和父母一样喜欢推罪的人。

    他们继承了父母不完整的人格,缺乏管理自我情绪的能力,因而也成为了性格中的一个创伤。

    棍棒教育的危害性早已普及多年,然而,许多家长还是会因一点儿小事就对孩子拳打脚踢。究其原因,还是情绪管理能力太差,火气一来,整个人就都控制不住了。

    要避免这种情况,家长首先要建立界限感。人生,自己负责;失意,自己担当。孩子和其他家人只是提供温暖与包容、支持与后盾,总之,绝对不能把他们当成出气筒。

    短期来说,如果家长意识到自己容易失控,可以去学习一些应对压力的技巧,比如深呼吸、打坐、倾诉、运动等,这些方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怒火。长期来说,家长可以努力修炼“内功”,改善性格中那些过强的焦虑、过重的自责、过深的绝望等。当这些弱点减轻,情绪自然也不再容易走向极端了。

    来源:好妈好爸好孩子


    技术支持: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ICP备:2021005707号-1
    Copyright 2009---2012 Heilongjiang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.
    网站标识码:2302290001 Beian黑公网安备 23022902000102
    中国妇女网 | 黑龙江省妇联
    关于我们 | 网站地图 | 网站声明 | 联系我们
   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×768以上分辨率浏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