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课堂

    越爱面子的父母,伤孩子越深

    时间:2021-01-13

    被家长拿去和别人家孩子比,是现在很多孩子无法避免的压力。

    结了婚的妈妈们聊天,聊得几乎都是孩子。没说几句就扯到学习上来,谁家孩子3岁已经会背十几首唐诗;谁家孩子4岁就能认识几百个汉字了;还有谁家孩子钢琴刚刚过了十级......在这样的“较量”中,孩子越优秀,父母的脸上就越有光,说话也越有底气。而那些孩子表现平平的妈妈们内心常常被一股不安定和焦虑围绕着,觉得自己被别人小瞧去了。

    我曾经看见一位妈妈批评自家孩子:“听见了吗?人家孩子比你还小,拿了那么多第一,你看看你?有没有那么一次让你妈我脸上有光过?”男孩满脸不屑:“那你给人家孩子当妈妈去啊!”然后母子两吵得不可开交。

    中国人都好面子,中国的父母更是把孩子当成面子,小到学习,大到工作结婚,都会被父母拿去跟别人家做比较。

    在许多孩子身上,承载了父母的面子,家族的荣光,甚至被当成炫耀的工具。但大人们都忽略了,这种炫耀比较的背后,伤害的却是孩子。

    1、佐佐木正美曾经在书中提到这样一个故事:有个孩子考重点高中落榜了,他对父母说:“不念这个高中也行啊!”实际上他对他后来去的那所高中非常满意,过得也很愉快。没想到,他的家长气愤地说:“你考不上,我这张脸往哪儿搁?”明白了吗?家长想要的是“能考上重点高中的孩子”,这和想要一只带有血统证明书的宠物是一个道理。

    孩子敏感地意识到了这点,内心很痛苦,自尊心被践踏得粉碎。这让我想起有个年轻的朋友,结婚没多久就因为各种矛盾闹离婚,那段时间里,她非常的痛苦。当她无奈之下跟父母坦言时,得到的回答却是:“你刚结婚就离婚,我出去怎么见人啊?”母亲这句话,比她决定离婚时还要难过。

    当我们的孩子表现没能令我们满意时,爱面子的父母第一反应是:有没有让我脸上无光。他们重视自己的感受远远大于重视孩子的。

    而这种情况,在生活中太多了:当孩子在外面闯祸、犯错的时候,不管三七二十一,劈头盖脸就是一巴掌,生怕别人认为自己没有教育好孩子;别人家的小孩来家里做客,看上家里的玩具,孩子愿不愿意,父母一定会从孩子手里抢过来送给人家,装作大方的样子;孩子学了一项才艺,逢年过节就逼着孩子表演,希望获得亲朋好友的认可,满足自己的虚荣心......

    他们对孩子的教育,仿佛是教给别人看的,过分关注别人的眼光,却忽略了孩子的感受。

    2、在太好面子的家庭,孩子是感受不到爱的。

    前段时间,南京一位13岁男孩离家出走,他在便笺上写下这样的话:“爸爸,我走了,你不用找我了,以后我不认识你,你也不认识我!你不该有我这样的儿子。再见了,爸爸。”看着孩子稚嫩笔记,家长急得不行,立马报了警。在民警找到孩子时,孩子非常郁闷地向他们诉说自己的“伤心事”:“他觉得我这不行那不行,还经常拿我和别人家的孩子作对比,他不喜欢我,我就走。”在爸爸的攀比行为里,孩子也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和焦虑。

    在爱面子父母,表面上看,对孩子的期待都是希望孩子好,实际上却是在嫌弃孩子,从来没有真正看见孩子的无助和挣扎,所以才会生出那么多对孩子的不满:“你为什么不如别人?”“我为什么生了一个你这样的孩子?”“你在丢我的脸。”当我们把孩子当成面子的时候,爱的只是他如你所愿时的样子。

    孩子在这样的父母身上感受的是“有条件的爱”,听话、优秀、合父母的心意,才能获得赞赏和鼓励,一旦行为违背父母的要求,会受到责备和惩罚。

    很多孩子,在父母的过度期待下,背负着巨大的心理压力,变得自卑、绝望。

    3、很多父母的焦虑在于,太渴望一个完美的孩子了,但这个世界上根本就完美的孩子,几乎都是平凡的大多数。

    我们可以做的是,接受孩子的平凡,多挖掘孩子身上的闪光点,给予他恰如其分的鼓励,永远把孩子当成你的骄傲。心态平和了,孩子其实要比你想象得要优秀许多。否则,跨不过去自己的面子,太在意别人的眼光,只会让自己活得很累,孩子也跟着很累。

    席慕容在《成长的痕迹》中写道:人的一生应该为自己而活,应该喜欢自己,也不要太在意别人怎么看我,或者别人怎么想我。其实,别人如何衡量你,也全在于你自己如何衡量自己。

    面子固然重要,但为了面子,要用打击、伤害孩子、破坏亲子关系为代价,面子不要也罢。放下面子,保持平常心,也许你会发现,孩子的每一步成长,都藏着惊喜。

    来源:钱志亮


    技术支持: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ICP备:2021005707号-1
    Copyright 2009---2012 Heilongjiang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.
    网站标识码:2302290001 Beian黑公网安备 23022902000102
    中国妇女网 | 黑龙江省妇联
    关于我们 | 网站地图 | 网站声明 | 联系我们
   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×768以上分辨率浏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