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课堂

    家长这5种不起眼的言行,最容易带坏孩子

    时间:2021-01-16

    父母的一言一行,无论是好是坏,都逃不过孩子的眼睛。有一些细节,看似无伤大雅,却无时无刻不在影响孩子。

    1、穿着邋遢,不注意形象

    爱整洁的父母,影响了孩子生活的方方面面。

    看过这样一则故事:有个女孩学校开家长会,妈妈懒得换衣服,直接穿着睡衣就去了,在家长群中显得十分扎眼,导致孩子被同学笑话:“你妈怎么穿睡衣来了?”孩子羞得恨不得找条地缝钻进去,满脸通红。等到下一次开家长会,这个孩子死活不让妈妈去学校,点名要让爸爸去。

    狄更斯在《远大前程》里写道:天下最苦恼的事,莫过于看不起自己的家。每个孩子,都希望看到父母打扮得大方得体,这不是攀比虚荣,而是人之常情。毕竟有哪个孩子不希望自己的父母体面一点?穿着得体,是一种尊重,也是一种对生活的态度邋遢、不修边幅的父母,很容易把自卑胆怯传递给孩子。

    我们不用过分强调外在美,也不用买昂贵的服饰和化妆品装饰自己,但保持衣着整洁大方是很有必要的。

    穿衣打扮背后藏着的就是大人对生活的态度,它带来的不仅是你的自信,也是孩子的自信。


    2、经常对孩子说谎

    很多父母对孩子撒谎撒得理直气壮:“你乖乖吃饭,一会我们去超市买玩具。”“我今天没带钱,就不买玩具了!”让孩子充满期待地等待着,要实现的时候又百般推辞,孩子常常在大人的谎言下哭得撕心裂肺:“你们又骗我!”

    孩子对父母的失望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,直到不再相信父母。

    教育博士陈美玲曾经劝解广大父母:“不要对孩子撒谎,比如说答应孩子明天带他去公园踢球,怎么累都要去的。”“要不小孩子会觉得,你是撒谎,要是小孩子他不相信人的话,他一生都是很孤独的了。”深以为然。

    言而有信的父母,所说的话,孩子往往都会认真对待,那些不看重诺言的父母,摧毁的是孩子对自己的信任,还有父母的榜样和威信。更可怕的是,经常当着孩子的面说谎,也很难教育出一个诚实的孩子。《夏山学校》中有一段话说:“假如你的孩子说谎,他不是怕你,就是在模仿你。"

    如果孩子满口谎言,请先反思:"我是不是也这样做了?"

    3、在娱乐的事情上浪费太多时间

    前几天看到一则令人无语的新闻,一对父母沉迷打麻将,太过投入,连家里几岁的孩子偷溜出门都不知道,最后还是被细心的警察发现,及时送回家。

    生活中,因为父母沉迷娱乐,疏于照看孩子的事件太多了。他们在打麻将、看电视、玩手机、玩游戏在娱乐上浪费太多的时间,要么瘫在沙发上不停地看手机、聊微信,要么就把手机丢给孩子,自己该玩什么就玩什么。

    对这些孩子来说,负面影响是无穷的。在这样的父母身边,孩子感受不到自己的重要性,看多了也容易有样学样。更重要的是,在这样的家庭里,很难有学习的氛围。

    认识一位老人家,在老家带孙子。老人没别的嗜好,就是爱看电视,吃饭的时候也捧着饭碗都在看,孩子从小也跟着一起看,对电视异常着迷。

    妈妈前段时间也在工作室买了一些绘本给孩子读,但孩子就是不看,光吵着要看动画片。

    这样的结果其实都在意料之中。

    4、当着孩子面破坏规则

    规则,是一种约束,也是一种保护。云南有个小女孩,趁着妈妈在忙的时候,独自在车来车往的马路上来回奔跑,跑到第10趟时被一辆越野车撞倒。万幸的是,车速比较慢,孩子双脚趾骨骨折,没有生命危险。在这场意外中,家长不以为然的态度才是孩子受伤的根本原因,看到孩子往返横穿马路10次,都没有一声制止,是家长的失职。

    在规则教育上,许多的大人是很矛盾的,一边在谆谆告诫孩子怎么做才是对的,一边却总是习惯性地做出反面行为。

    大摇大摆地闯红灯;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吞云吐雾;公共共场所大声喧哗;领着孩子插队......长此以往,孩子很迷惑,价值观出现混乱:“大人的教育和他们的言行完全相反,那我到底要不要听?”

    最后的结果就是孩子的规则意识越来越淡薄。

    5、当着孩子面说其他人坏话

    很多大人喜欢把婆媳矛盾、夫妻矛盾,变相对孩子倾诉抱怨,教唆孩子仇恨对方:“你爸爸不是个好东西!”“你妈妈一天到晚神神叨叨!”“你奶奶坏得很,你别听她的!”孩子听到这样的话,难过又分裂。

    比如一个男人在婚姻里,可能不是一位好丈夫,但是并不意味着,他不能成为一名好父亲。

    孩子怎么看待爸爸,那是孩子的事情,交给孩子去判断更好,而妈妈的“坏话”影响孩子与爸爸的亲子关系,也会逐渐产生轻视爸爸的心理。久而久之,孩子对家庭关系缺乏信任,变得没有安全感。

    另一个坏处是,小孩子是通过模仿来学习语言的,这些“恶毒“的语言会被孩子一字不差的学习并运用。比如有的孩子小小年纪就会指责爷爷奶奶,不是无师自通,都是和大人学的。

    闲谈莫论人非,在孩子面前也应该一样。

    来源:钱志亮


    技术支持:黑龙江新媒体集团 黑ICP备:2021005707号-1
    Copyright 2009---2012 Heilongjiang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.
    网站标识码:2302290001 Beian黑公网安备 23022902000102
    中国妇女网 | 黑龙江省妇联
    关于我们 | 网站地图 | 网站声明 | 联系我们
    建议使用标准浏览器 1024×768以上分辨率浏览